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EN

统计系

朱力行

个人信息简介

姓名:朱力行 学历:博士 职称:教授 电子邮箱:lzhu@bnu.edu.cn


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朱力行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数理统计学,统计计算和经济计量学等。朱力行教授的研究曾得到了中国国家基金委员会(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香港研究资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1999年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德国马普学会,和德国洪堡基金会(1998年获得洪堡研究奖)的支持。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有多名朱力行教授培养的博士、博士后成绩斐然,获得杰青,优青基金资助,以及长江学者,长江青年学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等等荣誉称号。朱力行教授和国际同行有紧密的合作。曾经访问过30多个国际知名大学与研究机构。也曾经是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的相关大学的杰出访问学者。作为访问教授(访问期至少1个 月),曾经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八所大学进行教学与合作研究工作。曾经担任国内外一些大学的荣誉兼职讲座教授职位,其中包括2004-2007年度在中国人民大学担任长江讲座教授,南非西北大学和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杰出兼职教授。


教育背景

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1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从1998年至2005年在香港大学统计与精算系工作7年后,2005年转任香港浸会大学教授/讲座教授,2008年到2014年担任系主任,2015年至今任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研究方向

高维数据分析,统计学中的Monte Carlo方法,非参数/半参数统计,经验过程理论,因果推断,模型检验,经济计量学等


科研项目

朱力行教授的研究曾得到了中国国家基金委员会(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香港研究资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1999年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德国马普学会,和德国洪堡基金会(1998年获得洪堡研究奖)的支持。


出版著作

朱力行教授出版了3部学术著作。


发表论文

朱力行教授共发表了3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在最重要的统计学杂志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近40余篇。


教学工作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有多名朱力行教授培养的博士、博士后成绩斐然,获得杰青,优青基金资助,以及长江学者,长江青年学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等等荣誉称号。


社会工作

朱力行教授目前是多个国际和国内学术杂志的编委。


荣誉获奖

朱力行教授获得的国际、国内的主要荣誉包括2013年获得的中国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独立获奖人)。1998年获得的德国洪堡基金会授予的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独立获奖人),是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第一位获奖者、迄今为止亚洲统计学界唯一的获奖者。他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 美国统计学会(ASA) 和美国数理统计研究院(IMS) Fellow,以及国际统计研究院(ISI) elected member。


其他

朱力行教授的学术传承: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