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喜报】| 文理学院外语系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2-02-16

2022年2月8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共237项。我院潘韩婷副教授的《民生为本的社会建设》项目获一般项目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设立于2010年,主要立足于学术层面,资助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以增进国外对当代中国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推动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提高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潘韩婷,英语语言学(翻译研究)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文理学院外文系副教授。国际翻译与跨文化研究协会(IATIS)会员,中国翻译协会会员,中国法律语言学会会员;2020年受聘为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博士智库“广东潮博智库专家”。研究方向:翻译理论与实践、语篇分析与翻译、批评话语分析。在Target,Babel,Perspectives,《中国翻译》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多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校级社科项目若干项。

此次潘韩婷副教授所获立项的书目,原作者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的彭华民教授,该书全面而深度地探讨了中国社会建设理论渊源和发展,基于实证数据和案例,聚焦民生福祉研究。劳特里奇出版社的评审专家认为,该书聚焦分析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理论与政策,从理论、社会服务以及社会治理三个大的方面展开研究与分析,具有很强的理论性与资料价值。对中国社会建设研究的外译对输出中国文化,树立中国形象,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此次立项,体现了北师外文深厚的科研基础和办学实力,以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日益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此次立项也为我院进一步发挥外语学科特色,推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体现了我院在加强国际传播、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上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