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文理学院地理教学专项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0

2022年1月6日~7日,文理学院地理教学专项工作会议在国交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地理科学学部策划和发起,旨在推进京珠一体化建设,全面培养和提升青年地理教师的教学素养与能力,以保障珠海校区地理人才培养质量。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邀请管理干部和资深教师进行了5场专题报告,解读地理相关专业培养方案和学校的教学管理政策,分享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学生指导等教学经验;第二,安排10位青年教师针对拟承担课程进行教学大纲说明并试讲教学片段,由老教师进行点评,开展教学研讨。

地理科学学部书记苏筠教授、部长宋长青教授、教学副部长潘峰华副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王静爱教授、教学督导康慕谊教授、部长助理杨晓帆教授、教学秘书刘静老师等参会。珠海校区地理学科教师刘宝元教授、叶谦教授、谢云教授、李京教授、黄伟教授、刘素红教授、朱青副教授、胡嘉骢副教授,以及青年教师郑影华、王文婷、苏琦、郑重、陈景源、李青青、丁超、杨阳、张兵伟、马婷、于婷婷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苏筠、潘峰华两位老师轮流主持。

1月6日的会议安排了四场主题报告,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首先,潘峰华副部长从“培养目标、要求和核心课程” “课程结构和学期安排” “专业教育课程”以及“培养方案修订和调整说明”4个方面,解读了珠海校区2021级地理科学与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培养方案,着重强调了授课质量把控的重要性。第二个报告由刘静老师介绍了教材选用、课程考核等多项具体的教学管理规定以及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介绍了相关项目,说明青年教师如何通过实施教改项目、进行教材建设和教学奖项的申报等,完成人才培养的同时进一步实现教师个人成长。接下来,王静爱老师以“本科课程投入与教学能力提升”为题,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个人数十年的教学心得与经验。报告中,王老师以自己建设的国家级精品课程暨专业基础课程“中国地理”和通识课程“遥感中国”为例,详细地介绍了教学设计及实施、作业及师生互动设计等要点,强调了“创新型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核心”的理念,鼓励青年精心规划设计、认真投入教学,实现教研相长、教学相长。第四个报告,康慕谊教授以“教学点滴”为题,与青年教师交流了“自身素质为本,讲授对症下药,为教充满自信,授课言之有物,做事讲求认真”的教学经验与体会。

此后,根据会议议程,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课程展示。1月6日下午,王文婷、苏琦、陈景源、李青青、郑重等5位青年教师,就“水资源评价与管理” “土地资源评价与管理” “植物地理学” “环境科学” “交通规划与交通地理学”等进行课程说明和教学片段试讲。1月7日上午,丁超、杨阳、张兵伟、马婷、于婷婷等5位青年教师,就“GIS空间分析”,“定量遥感模型与反演”,“地表过程观测与模拟”以及“教育观摩与研讨II” 等进行课程说明和教学片段试讲。与会的多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分别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大纲设计、重难点、知识点分布、作业设计等,以及讲授过程中的基本概念准确性、教学案例选取的科学性、PPT的设计和导读性、教学语言简明性及语速、教姿教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指导性的评判。

1月7日各位青年教师试讲结束之后,宋长青教授以“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与规划”为主题作了报告。宋老师充分肯定了各位青年教师对于课程的认真态度和责任心,并以“本科、硕士、博士教学的不同” “正确认识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详细分析了青年教师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如何帮助学生建立专业的概念、提升学生吸收知识的效率、提升学生学习质量等。并针对青年教师自身职业发展规划给出了个人独到见解,比如要长期建设1-2门课程,深入探索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同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围绕教书育人这一核心任务,开展科学研究、实现教研相长,建立作为大学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

珠海校区地理系教学专项工作会议在各位老师的共同参与下圆满落幕。新老教师关于教学工作的研讨,对于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与职业规划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次会议是本年度第一次专项工作会议,今后将定期举行,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