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旅游地理、遥感概论等课程顺利完成实习实践教学

  来源:文理学院地理系   发布日期:2021-12-23

2021年11月21日,在任课教师黄伟老师的带领下,“旅游地理”课程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野外实习教学,主题为“赵宋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实习地点为江门宋元海战文化旅游区、斗门古街、斗门镇南门村和排山村。

实习过程不仅游览了文化旅游区的景点,深入了解其历史背景。在斗门古街重点观察了融合中西方建筑风格的“骑楼”,分析了骑楼建筑与区域地理环境的关系。骑楼作为一种典型的外廊式建筑物,可以挡避风雨和炎阳照射,适应热带、南亚热带气候,在东南亚国家及我国华南沿海侨乡地区较为常见。

南门村位于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黄杨山下,拥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荣誉称号,是全国乡村旅游的典型代表。排山村,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因民居循地形由高而低,顺坡排列,故名“斜排”。现保存完好的古屋近百栋,多为土夯坭墙,瓦木结构,配以木雕石刻等装饰,具有典型的岭南乡村民居特色。这些村落历史人文内涵厚重,反映了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和岭南古村落特色以及广府民俗风情。

这次实习,学生深入文旅区和古乡村,观察到现代人文景观和传统建筑融合,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成就,并理解景观、旅游资源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


2021年12月8日下午,在任课教师胡嘉骢的带领下,“遥感概论”课程的师生到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学生们通过在公司展厅参观、与技术人员的座谈交流,基本了解了目前卫星遥感公司及相关产业领域应用的情况,并现场观看了相关技术操作展示。本次实地教学活动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开阔了视野,是一次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活动。


地理学科的实践性,多门课程专设实习实践环节。本学期,地质学与地貌学、地图学课程先后于10月31日、11月14日开展实习;继旅游地理、遥感概论开展了课程实习和参观,还有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课程在12月5日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实地实习。至此,本学期地理专业课程的实习任务顺利完成。